​  20201019日,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郭定方处长、政采云有限公司钱国兴董事长等人一行到我院交流。

  郭定方处长首先介绍了浙江省政府采购监管制度改革与创新实践。近年来浙江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和数字政府的优势,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将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引入政府采购领域,率先建立起覆盖全流程、全领域、多用户,集网上交易、监管和服务于一体的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平台,全力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整体智治”。针对政府采购中存在的“慢贵差”问题,郭处长指出可以通过“技术+制度”来破解,并对解决措施作出了以下总结:一是创新制度供给,建立长效体制机制;二是整合碎片化市场,实现充分竞争;三是建立数据标准,实现质量和价格可比;四是强化采购责任,发挥择优作用。针对当前政府采购活动中仍然存在过程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郭处长分享了浙江省的宝贵经验:一是完善政府采购相关制度;二是继续做大做亮政采云平台;三是拓展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政采云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国兴对政采云平台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政采云平台是“互联网+”背景下,顺应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和电商化采购趋势,以大数据、云计算、AI等先进技术为支撑构建的集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和网上服务于一体,覆盖政府采购各领域、全流程、多用户的综合性的云服务平台。对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动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院院长张仲芳对郭定方处长、钱国兴董事长一行到我院交流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浙江省政府采购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效表示热烈地祝贺,对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处长郭定方分享的宝贵经验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张仲芳院长指出政府采购改革创新意义重大,政府采购改革创新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可以保证采购项目质量,保障国家机关有效行使职能。然而,政府采购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采购效率和效益偏低等问题突出,需要加快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创新。

  我院吴军民教授参加了交流会。吴教授认为,浙江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创新措施卓有成效,这为全国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贡献了浙江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指出完善政府采购监管体系的重要性,这为政府采购走向规范化、高效化和健康化发挥着积极作用。提倡加快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创新采购方法,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采购效率。

  此次交流会对我院开展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后,交流双方希望今后多开展政府采购改革创新方面的交流,加快有益经验推广,促进丰硕成果形成,共同为推进政府采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文/吴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