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日上午,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毛瑛教授莅临讲学,在财税大楼205会议室做了题为“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治理政策研究”的精彩学术讲座。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江西省医疗保障监测中心领导以及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的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主持。

  毛教授的讲座围绕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公益性治理问题展开,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公立医院公益性发展历程,提出一个治理政策分析框架即由政策试验、试验效果、政策扩散最终回归到公立医院治理并形成一个循环,认为新医改背景下中国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治理基本遵循“地方试点→先试先行→由点及面→全面推开”的治理逻辑。在子长县的实地体验观察基础上,毛教授深入剖析了子长县人民医院公益性的治理实践。最后,毛教授从顶层设计视角出发,提出了包括三大模块、六大核心要素的“公立医院公益性协同治理模型”。在互动环节中,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逐一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社会保障系硕士生高亚思供稿)

  附:毛瑛教授简介

  毛瑛,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管理委员会常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二届罕见病诊疗与保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常委。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世界卫生组织项目、国家医疗保障局项目等国际、国内和政府委托课题百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