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2020年立项国家级课题的后续研究和动员教研人员积极申报2021年国家级课题,我院于10月19日下午在205会议室召开2020年国家级课题开题报告会暨2021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大会。2020年国家级课题主持人、有意申报2021年国家级课题的教研人员参加会议。校科研处处长刘满凤教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斌教授应邀出席,张仲芳院长做申报动员讲话,会议由熊小刚副院长主持。

  校科研处处长刘满凤教授简要介绍了学校2020年国家级课题的申报和立项情况,并与财经院校和省内高校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我校国家级课题申报和立项面临严峻形势。刘满凤处长肯定了我院近年来在国家级课题申报和立项工作中的举措和成绩,认为我院还有较大的潜力可挖,勉励我院教研人员积极申报2021年国家级课题。刘满凤处长还介绍了学校即将采取的新措施、新政策和新设想。

  张仲芳院长在动员讲话中对2021年国家级课题的申报工作提出了要求和部署,鼓励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教研人员积极申报,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做好申报的组织工作,要求有意申报的教研人员严格按照学校科研处的时间节点提交相关材料,扎实做好论证工作。二是优化项目申报结构,鼓励我院教研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三是抓好在研项目的督促工作,鼓励在研项目主持人扎实推进项目研究工作,多出高质量成果,按时提交项目结题材料。

  熊小刚副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10月9日召开的2021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大会的相关精神;其次,回顾了我院2020年国家级课题的申报和立项情况,并与校内兄弟学院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我院国家级课题申报和立项面临严峻形势;再次,分析了我院国家级课题申报、立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后,介绍了我院2021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的相关安排和要求。

  在开题报告会阶段,何植民教授、原贺贺博士、熊小刚副教授就其2020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国家自科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框架、研究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斌教授、我院汪柱旺副院长、欧阳静副教授就三个项目的后续研究提出了诸多参考意见。开题报告会结束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斌教授简要分享了国家级课题申报的主要经验,鼓励我院教研人员积极申报2021年国家级课题。

  我院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积极营造项目申报的良好氛围和工作环境,认真落实学校的相关要求,完善机制,优化激励方案,继续全力支持和精心组织申报工作,力争学院在2021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和立项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婷婷,审校/熊小刚)

我院2020年国家级课题立项名单

项目主持人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何植民

国家社科一般项目

精准脱贫“脆弱户”可持续生计及其动态风险研究

原贺贺

国家社科青年项目

乡镇干部权力关系化运作的结构剖析与政策调适研究

熊小刚

国家自科地区项目

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创新机理、网络构建与政策优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