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MPA案例教学工作,提高案例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引导MPA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0年10月11日-18日在线举办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会议+云端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230余所MPA培养院校的1.5万余名师生参加了网络会议。

本次网络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第四届案例大赛总结、介绍案例大赛评选标准、参赛流程和规则,并做第五届案例大赛动员案例大赛决赛案例作者、最佳案例奖队伍代表等介绍案例编写经验优秀案例教师、第四届案例大赛获奖队伍指导教师代表等分享指导经验、案例教学经验第四届案例大赛获奖队伍队长代表分享参赛经验优秀组织奖院校代表分享组织动员经验。

我院在第三届比赛中,提交有效案例数8个,其中进入百强案例3个,进入32强案例1个;在第四届比赛中,提交有效案例数15个,其中进入百强案例4个,并首次获得优秀组织奖。鉴于我院在往届案例大赛中的优异成绩,受全国MPA教指委邀请,我院作为优秀组织奖院校代表和百强案例队伍代表在启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10月17日晚上,我院熊小刚副院长在会上做了《广泛动员,重点突破,师生齐奏奋进曲——地方院校案例大赛组织经验交流(基于组织者视角)》的经验分享;

​10月18日晚上,我院2018级MPA研究生刘晶晶作为第三届、第四届百强案例队伍代表在会上做了《厚积才能薄发——案例大赛经验交流》的经验分享。我院师生的精彩分享受到了参会师生的广泛好评,提升了我校MPA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案例中心杯”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此次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的成功举办,对第五届参赛队伍以及各高校同学普及参赛知识、丰富参赛经验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文/20级行政管理研究生 杨晨轩,审校/熊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