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日,应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申曙光做题为“医疗保障发展的大方向与关键问题”的学术讲座并与师生交流。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主持讲座,社会保障系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讲座和交流。

  围绕我国“十四五”期间医疗保障改革发展方向和重大问题,包括医疗保险待遇保障机制、筹资运行机制、待遇支付机制、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信息系统建设、医保基金监管和医保扶贫等,申曙光教授系统深入的阐述了观点。申曙光教授指出,中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由于医保制度的复杂性、医疗服务的高度信息不对称性、医疗保险领域的委托代理关系和医疗费用的快速上涨,这些因素导致医保制度已成为世界性难题,医保体系建设和改革发展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议题,也是难点问题,医保研究大有可为,必须深入思考未来我国医保系统性改革、制度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等重要问题。面对当前我国医保领域的成就和困境,申曙光教授指出,医保改革要走转型发展之路,即从小医保走向大医保,从传统的“病有所医”走向“病有良医”,最终实现保障国民健康需求的目标。

  在座谈交流中,申曙光教授结合丰富的调研和决策咨询经历,逐一解答了在场师生的各类提问,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研究方向。申曙光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利用一切机会展开各类调研的扎实学术作风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讲座拓宽了师生们在社会保障研究领域的学术视野,使大家更深刻认识我国医保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启发引领师生对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展开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