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月1日晚,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新学年首期学术沙龙在财税大楼103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陈静博士主讲,主题为“学术之路—一个初学者的感悟”,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静博士简要介绍了什么是问题意识,并列举了对于问题意识的误解。他认为明确的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的指针,也是学术研究最终的归宿。学术研究因研究问题而起,学术研究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分析、解答所提出的问题。学术问题是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都已比较充分的真问题。

  紧接着,陈静博士围绕学术选题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什么是选题、选题应当考虑的因素等问题。结合实践经验,陈博士提到,恰当的选题应当具备以下几个要素:是否与个人兴趣相契合、是否具备学术意义及现实价值、是否难度适中并规模恰当,以及是否便于获取相关资料等。

  就学术的文献综述问题而言,陈静博士列举了诸如参考文献数量不够充分等突出问题,进而阐明了文献综述的目的及意义。他指出,一篇好的文献综述的首要前提是尽可能充分占有相关文献,并且应当从相关性、权威性及文献类型等方面保证文献质量。

  最后,陈静博士强调了学术创新问题的重要性,他提出论文的创新包括选题新、材料新、方法新、观点新四项指标,结合上述指标,学术应当以创造性为其生命线。在随后的提问环节,陈博士还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术生活及读博道路等方面的困惑

  陈静,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社会治理。在CSSCI期刊学术论文4篇,其中《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论建构与实践路径》一文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2期)转载。(作者/何昭纬作者单位/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图/尹欣楠图片作者单位/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