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第1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蛟桥园南区第一教学楼1101教室开班,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15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培训班旨在引领入党积极分子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应具备的条件,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培训班由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学习、线上交流、线下讨论撰写学习心得和结业考试等环节组成,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知识、“四史”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版块内容邀请了学校党校常务副校长龚美君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水法、党总支副书记陈志平、副院长李德满、《纲要》教研室主任李凤凤等专家为学员授课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段远鸿党校培训班班主任吴宗福学工小组专职辅导员员李冬英助理班主任吴伟华、程林婷、云锦等参加了培训班相关活动。

  2020年11月7日上午,在庄重严肃的国歌里,开班仪式正式开始了,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段远鸿为培训班开班致辞。他就“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面对马克思主义”话题进行了阐述强调大学生们先要从思想上入党,深入学习并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观点,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坚持以人为本的念,脚踏实地、心系天下,培养起长远的眼光、开阔的视野和务实的作风遵守纪律党性,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永远跟党走,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班主任吴宗福老师就课程安排和学习纪律要求进行了说明,入党积极分子陈志仪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发言

  随后,培训班进入专题讲座阶段。在培训班的第一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志平老师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义务权利老师以问题导入,提出:为什么是义务与权利”,而不是人们常说的权利与义务接着,他解释道因为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先履行了相应的义务才能保障有条件享受权其次陈老师旁征博引,引用了众多具体例证了党章规定党员义务与权内容及其重要意义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党员联系群众的义务在新冠疫情期间,在全国各地我们常看党员冲锋为前,带头示范,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大学校园内,我们也常常看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服务的感人画面,这正是中国共产党深受人民群众热爱与支持的重要原因。最后,陈老师如何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培训班的第二课上,学校党校常务副校长龚美君老师从全球视角、中国视角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三个方面告诉大家,青年大学生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他播放视频“奔涌吧后浪”激励大家奋力前行。随后,龚老师运用大量数据和案例告诉我们不要让自己的嘴巴塞进奶嘴,不要让自己的时间被发泄性娱乐和满足性游戏所充斥,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思考的能力。最后,强调青年大学生牢记自己的身份,作为大学生、知识分子、有党性理念有责任担当的文化人,要以身示范、引领发展

  在培训班的第三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德满老师通过传统板书激昂的言语从古今中外历史谈起,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开讲伊始,李老师便在黑板上写下三个深思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结合以上问题,李老师分析了近代中国面临的两大任务,实现民族独立和谋求国家复兴。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的扬弃,是资本主义的超越与发展,符合中国历史的发展需要,指引着中国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接着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有着先进思想指导和无私奉献精神的政党,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艰巨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身上、抓在手上,赢得了中国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认可与尊重。最后,李老师详细分析了,我国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他指出,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李老师讲课幽默风趣,但不失严谨,让大家沉思其中、沉浸其中。

  在培训班的第四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李凤凤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李老师上课即发问:“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学员回答道:“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接着李凤凤老师以人物历史为导引,详细介绍了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党员代表的人生走向,告诉我们坚守初心,坚持理想信念何其重要。通过党的发展历程中的几个重大转折,李老师深入分析了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认为这是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基础。

  在培训班的第五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水法教授简要介绍了他的骑行经历,通过亲身实践告诉大家社会主义真正好”“外国的月亮并不圆。他勉励同学们“人要有梦想,梦想的力量不可限量。”“每一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随后江书记为培训班学员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要求,包括把政治标准放第一位;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素质,保证忠诚干净担当;不能三心二意,心猿意马等等。江书记特别在课堂上设置了问答环节,让同学们用纸条写下自己困惑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给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如“放平心态,不要总跟别人比,不断超越自己”等。江书记语言简单朴实却又充满了人生智慧,体现了作为师长的语重心长

  经过第一阶段的25课程的学习,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校第1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对党的知识有了更全面了解,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切的体会,眼界更加开阔,思想受到洗礼,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更加坚定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钟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