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指导。邓辉校长、李春根副校长会见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广西大学谢舜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张蓬涛教授等专家组一行。

  专家组听取了劳动与社会保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汇报。校长邓辉、副校长李春根出席汇报会。邓辉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并介绍了我校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专家组组长林闽钢教授介绍了此次实地考察的目的。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从专业概况、建设进展、建设展望三个方面汇报了推进劳动与社会保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段远鸿、副院长杨道田和社会保障系师生代表参加汇报会。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邓辉作为校领导接受访谈,全面介绍了我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经费、政策、制度保障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情况。李春根作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接受访谈,从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过程、建设水平、专业定位、特色优势,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挑战等方面做了汇报。专家组重点就我校新文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省级校级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支持情况等与校领导进行了交流。

  专家组还就教师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质量监控、专业核心能力建设、学生专业认同和满意度等,对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教师代表、学生和校友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访谈。

  专家组召开考察情况反馈会,肯定了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在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在专业定位、教育改革、教学质量、专业核心能力建设等方面符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尤其肯定了在专业特色凝练、菁英领航计划、搭建校政企社合作平台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同时针对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明确专业目标定位,加强新文科建设和一流师资、一流课程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学院将在学校的支持和指导下,根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排出“时间表”,细化“路线图”,严格落实建设方案,努力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文/杨道田 赖志杰   图/胡民庚 方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