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发展历程的了解、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20年11月14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学院党委记段远鸿的带领下,参观了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专职辅导员李冬英随同参观。

南昌红色记忆馆位于南昌市象山北路,为南昌首个“公助民办”博物馆,布展以“红旗”为灵魂,以“时间”为记忆节点,陈列了“红旗源”“红旗谱”“红旗颂”“红旗扬”四大主题的红色史料。馆内不少红色藏品具有文物价值,如紫铜军号、大刀、土铳、土枪、票证、报刊等各类展品、图片1500余件,跨时自上世纪二十年代至今近百年,覆盖广,富有江西特色、南昌特色和东湖地域特色。

红色记忆展示馆建筑结构分上下两层,讲解员以时间墙上的各时间段为线索分别向参观学员介绍了各记忆结点的文物展品与历史故事,特别展示了镇馆之宝——方志敏用过的红十军紫铜老军号和一张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红军借条。这些暗沉锈迹刀枪、残破泛黄的纸页,充满历史的气息,洋溢着革命的激情与豪迈,似乎有着强大的回溯力,带领大家重新回到那段艰苦而光辉的革命岁月。

讲解员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红旗源”主题内容。学员们仔细阅读着墙上的图文,了解的党旗、军旗初创时的样式,看到了一大旧址,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起源。另一面墙上,有毛泽东主席的《七律·长征》,有红军长征路线图和生动形象的长征插画。

进入第二个展示主题“红旗谱”,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各个展示柜台陈列的展品。大家看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新四军军用手雷、长矛头、国军绑腿、军用碗、铜油灯等等,顺着墙上的图片及文字介绍,同学们津津有味地阅读着、观察着,不时地向老师提出问题、展开讨论。

接着是来到“红旗颂”主题,学员们看到了参加开国大典的领导人们后人的喜悦面庞;看到了人民手中高高挥舞的五星红旗;看到了刘和珍君和朋友的珍贵合照;还看到了满墙的革命报刊原件,有《国强报》《战门报》《青年日报》《红旗日报》等等,看到了那个时代清醒的先人们,他们用振聋发聩的文字、铿锵有力的声音、英勇无畏的行动投身革命,一往无前。学员们也看到了更新迭代的银元和票证感受着中华民族历史兴衰。

最后,讲解员介绍了“红旗扬”的主题展示。在“弘扬中国精神”主题墙上刻着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优良精神,同学们默念着、观望着,骄傲与崇敬之感油然而生。最后一个展区,那里放满了伟大领袖毛泽东的石刻、像章和立瓷,样样展品均体现着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贯穿整个记忆展示馆的是一面五星红旗。这面红旗承载着红色记忆,是革命先烈的灵魂印痕,是革命基因的存续发展,代表着希望、光荣与梦想,更代表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团结的全国人民共同构筑的伟大复兴之路。

参观结束后,段远鸿书记对全体参观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历史的事件中汲取、领会、学习、传承优秀的革命精神,锻炼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本领,求上进、勇创新,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去领略生命的本质、实现生命的价值,提炼宝贵的奋斗意识,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争先创优、示范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