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第三次学生干部培训会议

——孙坚摄影技巧讲座

为提升学生干部的摄影技巧,提高学生干部的摄影能力,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20年11月18日下午2:30在财税大楼405室集中进行第三轮学生干部培训,此次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孙坚老师主讲,院党委书记段远鸿,辅导员戴玮出席了本次培训会,院学生会干部以及各年级班级干部为此次会议的参与者。

会议伊始,主持人对孙坚老师进行简单的介绍与开场白后,孙坚老师便为我们开始讲述今天的主题——相机常识。

首先,孙坚老师为我们讲述相机构造的细节,并特意为我们展示了单反相机和微单相机的实物对比。对于相机,孙坚老师秉承着“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原则,设备需满足日常工作的需求。且他提到若有人向他咨询购买相机,他的建议是“买新不买旧”,因为时新的技术更能满足人们的使用要求。

其次,孙坚老师提到镜头焦距与视角的关系。讲述过程中,孙坚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镜头的种类,同时提到镜头越长,焦距越长,拍的视角越大、长焦的虚化效果好、广角大景深。为直观的给我们展示镜头焦距与视角的关系,展示了在不同镜头焦距长度下自由女神像的图片。孙坚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变焦的分类以及焦距越长,景深越小。

随后,孙坚老师还提到了光圈和光圈值,光圈是由光圈的叶片组成的,叶片越多,成像越好看。孙坚老师利用动图展示光圈结构,同时提到光圈叶片为七片和九片,拍摄光芒为最佳。光圈的功能是控制通光量和景深,而光圈的大小可以控制景深。同时,孙坚老师还为我们展示了快门结构,并利用实物给我们展示快门的声音,同时快门速度的不同会导致成像不同。快门速度越慢,曝光量越大。

接着,孙坚老师简要的介绍了感光度、对焦、像素、相机的拍摄模式等一些小细节。如对焦分为手动对焦和自动对焦、相机的拍摄模式分为手动模式、光圈优先模式、快门速度设定模式、手动设定光圈值和快门速度模式。

会议最后,孙坚老师为我们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校园风光、会议现场、文艺晚会、军训汇演等等。展示完毕后,孙坚老师根据他的作品一张张地讲述不同的摄影技巧,并欢迎同学们踊跃提问。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孙坚老师热情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经过经验丰富的孙坚老师的摄影技巧指导后,相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干部们对于今后工作中需要摄影的地方能够抓住重点,拍摄出质量更高的图片,为今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宣传工作添砖加瓦。(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黄思怡 图/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曾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