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1120日下午,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江西省家校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学术月刊》杂志编辑张俊博士在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带来了一场题为《教师教育科研的范式、方法和导向》的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杨道田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张俊博士介绍了自己作为教育研究者的经历,展示了申报教育规划课题项目、教育科研的整体特征和基本模式,让教师和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教育规划研究的目的、要求和关注点,并讲解了教育规划项目和教育改革项目的区别接着,他对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和方法的演化回顾中,系统讲解了世界学术地理面貌和研究范式的演进,鼓励大家努力实现唯学科化困境的突破。最后,张俊博士详细解释了教育科学研究的五大要素,强调了教育科研的三个关键点:教育事实、学科研究视角和研究的具体方法。通过案例分享的方式,他重点说明了对同一社会事实不同研究视角的研究范式。


在整个讲座中,张博士系统全面丰富的案例讲解,对教育科学研究的规范化和方法论展示,生动形象的描述让听众深受启发。在听众提问环节,张俊博士对大家的提问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赢得了在场听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