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至6日,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和我校主办,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第14届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郝昭成,我校原党委书记王乔教授、副校长李春根教授,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李俊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张建平总经济师等出席年会。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6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主持。

  郝昭成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探索税收教育规律、遵循税收教育宗旨、推进税收教育发展、创新税收理论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国家治理和税收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建议发挥制度优势,保障税务教育做强;坚持高质量标准,保障税务教育做优;适应新时代需求,保障税务教育做专。

  王乔就“共和国税收征管70年”发表了主题演讲。他重点介绍了《共和国税收征管70年》这本书的内容、结构和特点。王乔指出,税收征收管理是税收职能作用发挥的基础。随着大数据的运用、国地税的合并,按照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要求,未来我国税收征管改革还将迈上新的征程。

  李春根、李俊生、张建平分别致辞。

  马海涛受李俊生会长委托作《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年会工作报告》。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20换届工作会议由第二届副会长张松教授主持。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志清教授作《换届工作报告》。新任第三届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马海涛教授发表就职感言。

  年会主题演讲环节由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樊勇主持。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秘书长、山东大学石绍宾教授分别就税收教育的新发展、数字化人才的培养、税务专硕课程教学模式、财政学类专业建设等作了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大会分为五个小组分别就《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税收教育方法与改革、税收理论与税制改革等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分组讨论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税收票证博物馆。

  据悉,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于2007年3月在中央财经大学成立,属于非官方民间学术组织。研究会成立十多年来,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和全国税务界有关领导以及科研院校的关心和支持。研究会一方面十分重视自身的建设与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这个平台,促进了全国各相关高校之间税收教育与教学的交流和借鉴,加强了理论研究部门和税务系统之间的信息沟通,搭建了税收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桥梁,增强了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杨  编辑/姜莹  耿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