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整版报道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办学特色

“薪火相传的‘崛起红’”“吉光片羽‘税票红’”“朝气蓬勃‘青春红’”“厚植沃土‘蛟湖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如何将“数红”融合,深入贯彻于教学、科研、社会实践、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当中?近日,《中国税务报》“财税院校行”栏目走进学院,以一篇《在红土地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走进江西财经大学》专题对此进行了全面解读。

报道全面回顾了江财办学历史,阐述了江财人带着“信敏廉毅”校训精神,一路砥砺前行、奋勇向上,逐步“崛起”的进程。学校初位处在南昌一隅,却点燃了江西商科教育的星星之火,迎来了金光闪闪的“崛起红”。

坐落在蛟桥园科瑞文博馆的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在税票方寸之间,记录着历史,承载着文化,是教师教学与科研、学生学习与鉴赏的重要载体,也是全国社科普及教育和财税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洋溢着红色革命的“税票红”。

财税与公管学子传承着红色崛起的“信敏廉毅”校训精神,在校园生活中广泛涉猎,在学习与实践中快速成长,在国内外各类学术竞赛中摘金夺银,取得丰硕成果,演绎着亮丽“青春红”。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们,立足红土地,培养红专结合的优秀学生,自己也把学问作在红土地上,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助力,为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献上了“蛟湖红”。

专栏还分别以《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和《继续做好时代课题》为题,发表了学校党委书记卢福财教授、原党委书记王乔教授的理论文章。

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最初办学时间可溯源到1923年江西省立商业学院财税信贷科,有学校老牌学院的沉稳深厚,也有沐浴改革开放的创新与生机。办学以来,学院秉承“信敏廉毅”校训和“慎独尚公”院训精神,培育了数万校友,他们分布于祖国内外,创业于大江南北,大多已成为所在领域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甚至成为政界、学界、商界的精英,为学校争得了重要荣誉,也给予了学校办学发展的巨大支持。

历经近百年的积淀和传承,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办学氛围积极上进、日常管理规范有序、办学声誉日渐兴隆。学院拥有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结构较为合理、科研能力较、教学经验丰富,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较大影响的教研队伍,已形成本、硕、博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连续两届获评“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连续八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单位;学院团委获评“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研究生公务员考取率历年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应用经济学与公共管理学比翼齐飞的学科格局。拥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主体承建的应用经济学获得“A-”等级,公共管理学获得“B-”等级的优秀成绩。学院拥有省“双一流”学科、省“一流专业”、“十二五”高水平学科、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省示范性硕士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众多省级荣誉与平台,系江西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和江西省MPA专业学位联盟的牵头单位、江西省社会保障专业联盟的发起单位。

学院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拥有国家级慕课、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专业综合改革等省级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十多项。先后打造了“信毅实践班”“菁英领航计划”等人才培养特色品牌。财税与公管学子先后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国家铜奖,哲寻杯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特奖等众多荣誉。财税推普脱贫小分队获得教育部、团中央的表扬,“红扬社”弘扬红色文化及“青年半月谈”活动被团中央列为“四进四信”优秀项目,山西灵丘社会实践团队获“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文图/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