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举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全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师资研修班”于12月16-1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1所院校的5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我院教师徐海港博士携案例参加了学习研讨活动。

    

12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教学办主任、案例中心主任慕玲主持开幕式。研修期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程文浩教授、吕孝礼副教授、蒙克副教授、蓝煜昕助理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潮副教授,清华大学MPA毕业生、福建省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等担任授课专家,结合案例教学和科研实践进行了声情并茂、细致精彩的讲述。

本次研修班具有专业化和系统化的特点,在培训内容方面采取了多项有效的举措:一是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多位经验丰富的案例教学专家进行现场教学示范,从具体案例入手,指导学员学会分析中国国情的多样性、复杂性,研究中国问题的特殊性,培养学员开放的执政理念、科学的决策方法和创新性的思维能力。二是邀请具有丰富实践能力的资深案例开发人员讲解案例开发要点,通过实际案例的开发回顾,详细介绍选题、框架设计、调研访谈等案例开发流程。三是专题讲授案例教学手册的编写规范,组织参会人员分组讨论制定案例教学手册,进行现场汇报展示,通过小组学习切实提高教学手册写作能力,系统提升授课教师从事案例教学的专业化水平。四是邀请中国公共管理类核心期刊主编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有关案例研究论文的写作规范以及政策文献研究,从而推动教学与研究的密切结合,通过案例总结规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方法、理论与思想。五是邀请清华公管学院多位教授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探讨在线教育优势,探索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六是向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征集教学案例及有关案例教学或案例研究的学术文章,在研修班里建立教学与科研经验的交流平台,展现不同学校的案例教育特色,同时推荐优秀论文到核心期刊发表。

 

参加培训的教师都深感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学习获得的先进教学理念,好的教学方法应用于以后的教学过程之中,提升案例开发、教学和研究水平。

(图文/江西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