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相关精神,3月5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推进会。学院院长张仲芳、社会保障系全体教师出席会议,副院长杨道田主持会议。

会上,张仲芳院长总结了2020年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成果。他指出,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校领导和教务处的关心和指导下,劳动教育课程组克服各种困难,于2020年10月份率先推出《大美劳动》慕课,首轮选课量达到10.9万人次,课程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下一步,要抓紧推进劳动教育教材建设,做好《大美劳动》慕课后续完善、推广和运用,配合学校研究制订劳动实践教学方案,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劳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打造立体化的教学建设成果。

会议就《大学劳动教育》教材编写提纲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劳动教育教材要与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相结合,融入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教育引导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筑牢“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等劳动观念。与会人员还对劳动实践教学方案(建议稿)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方案细致且具有可行性,同时从增强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落实了教材编写分工。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