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上午,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推进会在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李春根出席,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院、统计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教学副院长,《大美劳动》课程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蔡前主持。

李春根指出,劳动教育是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级本科生已正式开设劳育必修课。2020年学校在省内率先推出《大美劳动》慕课,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2021年学校继续推动劳育实践课建设,工商管理学院等五个学院将作为第一批建设试点。李春根强调,学校将尽快建立校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学院开展劳动实践提供条件保障。试点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实施意见,创新劳动实践教育形式,争创劳育实践课“一院一品”,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学副院长杨道田代表《大美劳动》课程组介绍了《大美劳动》慕课建设成效,目前该课选课人数接近15万,选课学校突破200所,已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劳育课程之一。课程组将持续优化慕课内容,积极推动教材编写、教学研究等课程建设,筑牢课程良性发展基石。

蔡前介绍了《劳动教育实践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指出学院要秉持目标导向、实际体验、全面发展和专业结合四大原则,设计适合本学院的课程教学内容,通过考核学生“五个一”实践任务完成情况,将劳育实践课落实落地落细。

参会代表就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进行了充分研讨,对课程的经费条件、组织形式、安全保障、考核方式等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表示将做好试点工作,为全校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积累经验。(图文/教务处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