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下午,“信毅讲坛”2021年第2期在财税大楼105会议室举行。受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毅工作室”邀请,我校82级财政学专业校友、江财南昌校友会副秘书长(财税分会副会长)、江西迈柯菲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彭涛以“我与干细胞”为题,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创业经历、科技前沿与干细胞行业发展,为江财学子带来精彩一课。讲座由辅导员吴宗福主持,信毅实践班初级班、中级班学员及部分党员代表参加。

  彭涛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收获与烦恼。在经历多次高考之后,他格外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担任了班上支书,各方面表现名列前茅。作为过来人,他告诉在座大学生,要好好把握大学时光,多结识志同道合之人,要兼顾学业与爱情,在轻松自由的大学环境中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多多耕耘,多得收获。

  谈起自己的创业史,他说,这是一部选择、遇挫、重新站起、再整装出发、满血复活的奋斗史。从高校教师到机关干部,积累若干年,他毅然选择下海创业。他做过企业营销,成立过会展公司,做过专业门窗安装,开过健康食品公司等等,但是由于市场、人员、经验等因素影响,每每情况不甚如人意。但每次跌倒,他都坚强爬起,毫无怨言,再迈步前行。尤其让人钦佩的是,2012年他感觉自己从事的工作不再具有挑战性,迫切希望走出舒适区,于是已届中年的他决定重学英语,成为省城某英语学校最年长的学员,最后成为该校年龄最长、学习最刻苦、学业最优秀的学员。两年后,他还开设了自己的语言学校。一次次在新的领域尝试,勇于面对挫折,大胆决策并最终找到适合且热爱的事业。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彭涛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感兴趣并正在从事的事业——干细胞研究。他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走过这么多路了就会明白,健康是首要的。而纵观当前人类的健康与养生,化学和生物医学是一种很好选项,具有重大成长空间,干细胞技术就是其中之一。

  经历就是财富。彭涛校友的经历就像一座富矿,值得我们深入挖掘与学习。他所经历的人生是一个不断选择、突破的旅程。他告诉我们,人生的选择有时不会马上见到答案,但无论结果如何,即使最终失败,也要勇敢地站起来、继续走下去,这也是一种成功。我们要学会跳出人生的舒适区,不断经历磨难,才能收获成长。

  最后,彭涛提出,希望当代大学生学会享受追逐的过程,不能只盯着结果,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条,我们应该大胆地进行尝试;而新时代大学生当前第一要务,就是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与能力,学会沟通与合作,不断开阔眼界视野,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