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上午,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全校掀起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潮,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法学院在学校图文信息楼共同举办此次建党百年系列学术讲座。


财政部条法司司长、全国财政系统法律专家、中国法学会理事贾荣鄂应邀主讲此次讲座,贾荣鄂司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新时代财政法制建设”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教授主持这次讲座,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江西省财政厅的部分同志,以及江西财经大学部分校领导,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专业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两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贾荣鄂司长首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政策解读及深入阐释,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从六个方面解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紧接着,贾司长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法制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新时代财政法制建设面临的新要求及全面推进新时代财政法治建设的新任务,指出要以法治思维推动财政建设。最后,贾司长就预算法实施条例的主要内容、突出特点等进行简要阐述,强调了持续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性,详实阐述了预算法实施条例的主要内容及具体工作。贾司长的讲座深入浅出、理实结合、视野开阔,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价值,对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新时代财政法治建设、加强《预算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和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讲座尾声,邓辉校长总结道:“贾司长的讲座为我们深入领会贯彻“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是一次吃透基本精神的重要宣讲,深刻解读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梳理了财政法治建设的历史脉络,有力扩大了财政法治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形成维护财政法治、敬畏财政法治、厉行财政法治营造了良好氛围。本次讲座是一次把握核心要义的重要指导,理清了党的领导与法治、德治与法治、改革与法治三层关系,提高法治财政建设的政治战略,在更高层面上理解财政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为此,邓校长要求我们对贾司长的演讲报告学深悟透、奋楫笃行,他强调:“我们要在提高法治素养上用力,加快制定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规划、明确法治建设的目标路径,完善督查机制,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要在推动财政法治研究上用力,我们的教师和研究人员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开展研究、建言献策,多出高质量智库成果,尤其是围绕每年财政部下发的年度部省共建课题,举全校之力、集聚高水平的财政学、法学以及其他多学科研究力量,共同服务好财政法治研究需要;要在推动改革发展上用力,现在已经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篇章,我们要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下,统筹推进学校法治建设工作,用依法治校全面保障学校的改革发展,将法治精神与原则贯彻落实到学校办学的各个领域与环节,提高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何昭纬/图:何昭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