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寻乌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挥笔写下《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部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赋予调查研究以时代意义,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支委班子通过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结合学院党委近期部署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新入职教师对我省社会保障领域发展情况较为陌生和近期部分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反映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调研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于4月22日组织新入职教师和部分学生参访调查。

  参访调查的第一项内容是参观南昌市西湖区社会福利院。在福利院社会工作部负责人胡奇艳的带领下,师生参观了该院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失能失智老人生活区、配药室、医务室、娱乐室、图书室等。在参观的过程中,师生们不时就护理员招聘、医养结合、老人护理、适老化空间设计与改造等问题向工作人员咨询和学习。随后,社会福利院院长朱平秋就社会福利院的发展历史、运营规模、运营理念等进行了介绍,就运营中存困惑与参访师生进行探讨。

  参访调研的第二项内容是访问江西省养老服务与社会福利协会(筹)。江西省养老服务与社会福利协会筹备组组长马林印和会员部负责人闵俊、财务部负责人宋庆艳热情接待了参访调查师生。协会筹备组组长马林印详细介绍了全省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概况,并介绍了协会前身江西省社会福利工作协会的发展历史和即将召开的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的准备情况。支部书记赖志杰老师向协会筹备组领导及工作人员介绍了我院社会保障专业的发展概况和江西省社会保障专业建设联盟校政企社协同育人平台的运行机制。双方一致认为应该加强合作,取长补短,为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和养老服务行业发展添砖加瓦。随后,参访调查师生就养老服务领域相关问题与省养老服务与社会福利协会筹备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探讨。

  组织师生开展主题明确的参访调查是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获得师生高度认可。教工四支部支部书记赖志杰、宣传委员方群、青年教工党员刘辉组织了此次参访调查,社会保障系新入职海归博士徐海港、金光洙,硕士生方颖、杨攀、姚君彦和本科生万思敏、刘婕参加了此次活动。(赖志杰、方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