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5月8日至5月9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进行,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志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根、李德满、庄秋菊、李凤凤、程艳等专家、教授分别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学员授课。

  5月8日上午,在培训班第一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根教授为培训班讲述了中共百年党史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晓根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党员队伍情况、发展党员情况等一系列数据、图表和实例,向学员们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青年学生应该在学习党史中得到精神洗礼,学史明理就是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从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开展自我革命中,搞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搞清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基本道理,搞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铸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进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系庄秋菊副教授以“一脉相承不可割裂——正确认识‘两个不能否定’”为主题,结合改革开放前后我国的社会发展情况和国际背景,提出要尊重所处的时代背景,在实事求是的原则下,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她利用数据和图表向学员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社会发展成果。她强调,坚持“两个不能否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明确维护党的历史,是巩固执政根基的重点问题;统一了党的历史认知,坚持“两个不能否定”就是坚持党对历史问题的基本结论。

  5月9日上午,陈志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党员的权利与义务,让同学们了解到规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三个重要意义。即规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保证党的先进性,维护党的执政合法性的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鱼水关系的需要;是推动党内民主建设,实现民主集中制的需要。随后,陈志平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党员的八项义务。他强调,党员义务也是党员责任,党员应在深入学习中全面履行党员义务;在研究难点问题中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在本职岗位上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作为党员应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这关系到党员先进性的发挥、关系到党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延续,也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

  李凤凤老师以“学百年党史,守初心情怀——百年党史中的三个来之不易(1921年-2021年)”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波澜壮阔史。她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就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依旧面临着外部形势严峻、党内教条思想、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在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的带领下,我们逐渐摆脱这些困境。新时代,新征程,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

  5月9日下午,李德满老师以“学党史悟思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进程与启示”为主题,讲述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历史成就和实践探索,强调要树立大历史观,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状、光明宏达的未来贯通起来,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从大历史观中,我们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是解决近代中国根本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程艳老师以“学百年党史,担复兴大任”为主题,讲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及百年党史的重要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程艳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更需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开新局”上出实招、求成效,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通过此次学习,学员们不仅加深了对党的认知,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同时坚定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必定可以当好初心的守护者、使命的担当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