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学习强国”平台转载我校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成文教授理论文章《“农村综合体”: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条新路径》。该文原发表于《湖南社会科学》2021年1期。

  文章认为,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在“农村综合体”建设基础上形成的“湘东经验”,对于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这种推广价值在于,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构建多元行动主体“协同运作”的治理体系,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治理方式,实现“提升安全感”的治理目标。“湘东经验”推出的“农村综合体”不仅完整地对应了涂尔干提出的“有机团结”这种基本社会类型,而且真切地呼应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社会治理目标。因此,从经典社会学理论意义来看,“农村综合体”可以被视为一条在中国乡村可能复制与推广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路径,“湘东经验”也可以被视为新时代乡村治理的一个典型经验范本。

  陈成文教授长期从事社会治理研究,研究主题主要涉及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社会组织等与社会问题息息相关的研究领域。陈成文教授依托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平台和科研团队力量,在江西省萍乡市、景德镇市、吉安市分别建立了研究基地,承接了省政法委以及各地市政法委的委托项目多项,调查的足迹遍布江西60多个县市区,取得了在国内学术界颇有影响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