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6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2021年第一期“信毅半月谈”活动,欧阳静、吴宗福、戴玮、李冬英及各支部学生党员参加,学院研分会宣传部部长何昭纬主持。

  本次半月谈的三位主讲人分别以印度疫情、病态追星等时事热点和“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人”的人生思考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方芷楠同学分享的热点话题为“那些年,印度对新冠疫情的魔幻疗法”。在简要介绍印度疫情危急现状后,方芷楠紧扣“为何在短短几个月内,印度就被疫情折磨得溃不成军了?”这个关键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危机前自满、疏于防范,危机中忽视科学以及各联邦政府参差不齐的卫生条件与防控力度等,都是使印度深陷疫情的重要原因,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在于印度没有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方芷楠强调,在印度疫情问题上,我们看似旁观者,但没有人处在孤岛,印度的疫情已经不是一国之事,我们应当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上进行思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疫情肆虐,同时我们应当提高警惕,更加严格地做好疫情防控,防止印度疫情可能给我国带来的传播和负面影响。

  卢诗怡同学谈到了前段时间网上热议的畸形追星问题。她以“倒奶事件”为切入点,告诫我们看似繁荣的粉丝经济背后,隐藏着随时失控的危险,在市场和粉丝的作用下,偶像产业乱象丛生。追星本来无可厚非,但是没有底线就成了问题。事实上,追星,应当追一种价值和信念;偶像,应当是一种榜样和指引。以文明指引行为、以理性涵养心态、以睿智带动行动才是追星应有的常态。

  何佳艳同学演讲的主题是“我不想做这样的人”。她指出,大多数人年轻时都曾将对自己的期许,对未来的设想,对世界的期待,糅进一个大致的方向和粗略的框架里,可能不具体,可能不精致,但是却无比美好。然而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却不知不觉成为了自己不想成为的人。何佳艳在分享中穿插故事,告诉我们“我不想做怎样的人”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知道“有所不能为”,即使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那也应该成长为一个不错的好人。

  会议最后,吴宗福老师及李冬英老师对本次半月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吴宗福老师说:“我们应该勇于做自我介绍,这里所说的自我介绍并不是简单介绍自己的姓名,而是介绍自己的思想。“吴老师告诉我们半月谈重点在于透析现象,我们应站在不同的角度观察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在学习生活中积极开动脑筋,抓住事物的本质。李冬英老师则通过向大家讲述自己准备半月谈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半月谈中,希望大家在回首自己的经历时能够感到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