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9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教研部胡珺老师来院授课,主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学院领导及师生党员80余人到场听讲,院党委书记段远鸿主持。

  胡珺从“新中国成立、新政权巩固”“完成三大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文化大革命、曲折中发展”四个阶段详细介绍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她指出,七届二中全会的召开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胡珺全面分析了“文化大革命”动荡时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阐明这是一个新生政党在探索过程中发生的错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复出,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批评了两个凡是,扭转了我们党偏离的发展方向,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过去的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中解放出来。

  段远鸿对胡珺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是一场难得一听的好讲座,好在抓住了历史进程中的关键事件与关键人物,好在阐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情和志,揭示了历史的运势与规律,对历史事实掌握充分、评价客观、运用得当。他进一步强调了党员学习党史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学习党史,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陈燚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