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23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省委党校张志芳老师来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员师生80余人参加,院党委书记段远鸿主持。

  张志芳首先从国力上台阶、民生增福祉、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反腐败形成压倒性态势等方面总结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紧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接着,张志芳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形势与环境变化。美国的打压、周边国家的躁动、国际经济形势的整体下滑,以及国内城乡、地区、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都将给我国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困难与阻碍。她指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练就本领,积极担任,主动作为。

  张志芳还重点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12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新时期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水平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她强调,国家的任何进步与成就都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员青年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最后,段远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张志芳老师的讲座史料充实、数据丰富、条理清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值得我们继续深入学习和深刻领悟。这不仅是一堂很好的党史课,更是一堂难得的形势政策课和思想政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