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日上午,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石江乡党委书记余芳菲应邀为我院生做了题为《基层治理的困境与探索》的讲座,欧阳静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余书记原是我院MPA研究生,毕业后在基层、市委和国企等单位担任过职务,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本次讲座,余书记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鞭辟入里地讲解了当前我国基层治理中面临的困境,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讲座伊始,余书记先介绍了自己如何从我校金融专业的本科生,再到我院MPA的研究生,最后经过多次选拔遴选成为一名“90后”党委书记。谈到我国基层治理中的问题,余书记感慨颇多,常年基层奋斗经历让她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诸如基层干部“不作为”、“难作为”等问题刻骨铭心。余书记又深入分析了导致这些问题的深层原因,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赋予基层政府与其责任相匹配的权力和资源;大幅减少各自为战的纷繁多样的重复督查考核;加强基层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提升内在激励和个体激励的力度;构建党政统合、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余书记的讲解幽默风趣、逻辑严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同学们听后大受启发,对我国基层治理面临的困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讲座最后,余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对广大行管学子关心的择业、升学、考公和感兴趣问题逐一解答。余书记分享完后,欧阳静老师做总结发言,结合自己女儿的一篇日记,激励大家要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做对党和人民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