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办学特色的了解,吸引优质生源前来深造,学院于7月10日—11日在线举办了2021年第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云上夏令营”。本届夏令营吸引了来自江南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宁夏大学、延边大学、山西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在内的省内外32所高校的48名优秀大学生参加。

  7月10日上午举办了开营仪式。营员们观看了江西财经大学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宣传片,对学校和学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张仲芳院长进行致辞,对48名优秀学子参加我院第一届夏令营表示欢迎,然后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特色,尤其对学院的优势学科进行了重点介绍。张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信敏廉毅”校训精神、“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和江财校友文化,激励着一代代江财人奋勇前行,期待同学们进一步关心关注江财,加盟江财,共同见证百年名校江财梦的实现。

  接下来,财政学导师组长肖建华教授、税务硕士导师组长伍红教授、行政管理导师组长吴军民教授、社会保障导师组长张仲芳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导师代表季俊杰副研究员分别从硕士点历程、学科特色、师资力量、专业声誉、培养目标、保障条件、发展前景等方面对五个硕士点进行了简要介绍,使营员们对学院硕士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7月10日下午,熊小刚副院长为营员们做了主题为“研究生生涯规划、科研能力培养与研究热点追踪”的线上讲座。在讲座中,熊院长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阶段求学经历,并根据自身经历以及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对营员们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和适合自己的导师、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如何制定学习计划和毕业去向规划等大家关心的主题给出了相关建议。其次,熊院长重点介绍了硕士研究生应该具备的综合能力和科研能力。熊院长认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应该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深度的思考能力、卓越的时间管理能力、优秀的适应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等五项能力。作为经管类研究生,还要系统全面地掌握经济管理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运用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来深入分析、有效解决经济管理中的各种问题。熊院长认为,经管类研究生科研能力可以通过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学术交流等过程来体现,但经管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核心内容要体现在分析、解决经济管理实践问题方面。最后,熊院长向大家重点推荐了财税类和公共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鼓励大家养成每天阅读国内外专业文献的习惯,并分享了当前财税类和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

  7月11日上午,全体营员分成三个小组进行综合素质展示。营员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在本科期间的学业成绩、课外竞赛、科研活动等情况,并表达了来学院继续深造的愿望。根据营员们的综合素质展示,评选出了15名优秀营员。

  本届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对扩大学院在全国优秀大学生中的影响力,选拔优质生源进入学院学习深造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