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29日上午,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任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共同富裕的实现逻辑:基于市场、政府与社会“三轮驱动”的考察》的学术讲座。学院8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由熊小刚副院长主持。

  讲座中,唐任伍教授提出,共同富裕关系国家繁荣和全体人民福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归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应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有爱社会共同驱动下,通过三次分配向全体社会成员扩散并不断缩小差距和巩固的动态过程。

  唐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共同富裕的实现逻辑。首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唐教授认为探讨新时代共同富裕的价值蕴蓄以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意义重大。第二,系统介绍了中国古代共同富裕思想萌芽,马克思、列宁等对共同富裕构想以及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对共同富裕的阐释。第三,从中国收入基尼系数、高低收入比、收入差距等方面,进一步强调了促进共同富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第四,构建了一个基于“市场、政府、社会”三轮共同作用的驱动模型,提出了共同富裕的实现方式与路径。最后,从明晰产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尊重企业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破除平均主义观念、数字赋能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讲座最后,唐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熊小刚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感谢唐教授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对自身的学术研究有所启迪。(图/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兰卫琴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黄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