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提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实证分析能力,帮助同学们认识社会科学因果推断的重要作用,1117日晚上,“学术活动月”第三期分享会在财税大楼105会议室顺利举办。公共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简虎老师受学院研分会、信毅工作室邀请作题为“学术研究如何做好因果推断”的主题分享,刘雅婷同学主持,学院各专业80余名研究生参加。

  会上,简虎老师首先结合人类的发展历史,提出因果推断是一个确定独立、实际影响的过程,实质性是帮助我们找到事物发展的直接原因。接着,他从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差异性出发,说明社会科学研究个体的异质性与研究工具的不同。通过比较社会科学的应然和实然,深入阐述了社会科学研究应然的六个挑战,认为不断缩小应然和实然二者之间的差距是社会科学研究的使命,这样才能掌握事物发展的全貌,从而认识真理。围绕社会科学研究的新趋势,他简要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中面临的典型问题及成因,并表示定量分析应不断规范研究基本条件,应尽量避免简单粗暴的模仿。他从研究假设、研究工具、研究对象等多维度详细阐释了社会科学研究定量分析应如何做到因果推断,指出科学研究必须具有独立性,必须遵守学术道德。最后,简老师强调,学习因果推断的定量分析不是一蹴而就的,应当阅览中外书籍,培养统计思维,采取干中学的做法,注重从实操中吸取经验,在实践中巩固理论。

  本次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社会科学研究及因果推断分析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受益良多。(图/梁红玉  文/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