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日晚,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吕冰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财政分配与共同富裕》的学术讲座,院长张仲芳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国内兄弟院校共200余人参加。

讲座中,吕冰洋教授深入阐释了财政分配与共同富裕间的逻辑关系。他首先从先秦儒家的大同社会、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社会等视角分析了共同富裕的文化基因,指出共同富裕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思想理念的时代升华和科学表达。其次,在国民收入循环框架下,吕冰洋教授系统分析了财政手段如何对收入分配产生影响,进而促进公平分配。根据统计数据,他从多维度展示了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及收入分配现状。吕冰洋教授认为,导致城乡收入差距最根本的原因是城乡二元体制和政策长期向城市倾斜。他接着从间接税(增值税、一般性消费税、选择性消费税)、直接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遗产税)、社会保障和财政公共服务支出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财税政策对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随后,他从地区间卫生医疗水平差距、教育水平差距、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差距等多角度论述了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并详细介绍了我国财政包干制、分税制等财政激励政策,以及财政体制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吕冰洋教授强调,缩小贫困人口、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均需要强大的政府组织动员能力才能实现。

吕冰洋教授还与在线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的线上提问。

张仲芳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吕冰洋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博古通今、数据充实,深入浅出,让大家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他代表全体在线师生对吕冰洋教授的精彩学术讲座表示感谢。(文/黄宇轩 图/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