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江西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2019级MPA研究生张庆撰写的论文《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

文章认为,精细化治理是当前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趋势。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要进一步明晰基层职能,对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职能进行科学定位、精准赋权,让基层真正有职有权,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要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构建“一格多元、一员多能、全域覆盖”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以全天候、全方位、精细化服务温暖人心。要运用数字化信息技术,以“大数据+基层治理”为手段,构建数字化治理系统,实施精准化靶向治理,同时注重细节管理和人文关怀,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文章全文如下

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12/06/content_5412_5397958.htm

 

 

【全文如下】 

 

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

■ 张 庆

精细化治理是当前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趋势。精细化治理是在绩效目标指引下,通过科学设置机构部门、优化管理服务流程,实现治理各方管理框架的标准化、执行的细节化以及服务的人性化。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就要进一步明晰基层职能,依托网格化管理、数字化技术,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明晰基层职能定位,实现精准化赋权增能。对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职能进行科学定位、精准赋权,让基层真正有职有权,是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的基础。一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制定赋权清单,赋予乡镇(街道)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应急处置权、行政执法权,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下放到基层。建好基层各级为民服务中心,畅通办事渠道,大力推行网上办理,为群众提供入学、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二要完善物业管理内容。明确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的权责利关系。三要推动社区共治共建。进一步明确街道、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将参与社区共建纳入驻区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以制度的刚性约束,强化社区对结对单位的约束力。

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提供精细化社会服务。将城乡社区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的重要载体,构建“一格多元、一员多能、全域覆盖”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一要合理划分网格单元。实行三级网格管理(乡镇、街道为一级网格,行政村、社区为二级网格,村民小组、小区楼院为三级网格),确保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二要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经常组织网格员开展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心理辅导、家政服务等业务培训,提升网格员服务能力与水平。三要提升网格治理效能。通过网格化日常走访、网格化事项代办等,为城乡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家政、幼儿托育、疫苗接种等亲情化社会服务,以全天候、全方位、精细化服务温暖人心。

运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实施精准化靶向治理。以“大数据+基层治理”为手段,构建数字化治理系统,让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更智慧。一是打破基层治理信息壁垒。依法有序推动公安、人口、房屋等基础信息相互融通,最大限度整合碎片化数据信息,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减少“数据梗阻”,形成系统化、一体化的基层智慧治理格局。二是推进数据精准化运用。加快“数据云平台”建设,整合各种要素和资源,推动大数据共建共享。三是注重细节管理和人文关怀。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需求,为他们提供精细化服务;特别是要解决好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以智慧化手段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