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光荣教授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评价中心的邀请,作客“品咖赏文”2021年第9期,为学院师生作题为财政领域实证研究的常见误区的学术讲座,博士生导师杨得前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国内兄弟院校160余人参与。

治学问如烹小鲜,马光荣教授将财税领域研究的选题、数据、Identification、写作等核心要素类比于烹饪中的菜谱、食材、火候、装盘等关键步骤,形象生动讲解了财税领域实证研究的常见误区。马光荣教授指出,好的选题要将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要有创新的意识。数据必须满足大数定律,数据样本多才能使研究结果更加显著。马光荣教授强调,要得到显著性结果,重要前提是好的样本。在Identification方面,马光荣教授指出,重视识别是解决内生性问题、稳健性检验的关键,在选题之初,就要开始考虑如何解决内生性问题。稳健性检验能增加实证结果的可信度,有助于把文章的故事讲得更有说服力。在论文写作方面,马光荣教授详细介绍了论文的摘要、引言、文献综述、实证结果分析、图标格式等内容的写作方法与注意事项,介绍了中英文论文的差异。他特别提醒,要多花时间写作,一篇文章要进行N遍修改打磨,不要急于投稿;在面对评审意见时要保持礼貌谦虚,认真对待论文修改,保持与审稿人的充分沟通。

互动环节中,马光荣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与会师生的线上提问。

杨得前教授对本场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师生对马光荣教授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讲座内容充实、视野开阔、深入浅出,较好地开阔了与会者的研究视野,提升了与会者的研究能力。(图文/黄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