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财税领域研究,培养新生研究力量,为全国财税领域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与分享的平台,1226日上午,由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江西财经大学主办,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当代财经》杂志社承办的第七届全国“财税理论与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春根教授,学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副院长熊小刚副教授、汪柱旺教授、伍云峰副教授及全国各地财税领域部分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

论坛开幕式在江西财经大学图文信息大楼第三报告厅举行,张仲芳教授主持,李春根教授致辞。李春根从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财税学科专业近年发展成果,对线上线下参加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

论坛共分为专家主旨报告和研究生分论坛讨论两个环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展开。在专家主旨报告环节,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范子英教授以《财税研究的十大误区》为题,分享并详细分绍了对财政压力的理解、东部地区财政贡献、财政分权等十大误区的错因及矫正措施。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肖建华教授作了《中央苏区政府财政动员及其当代价值》的主旨发言,他全面分绍了中央苏区政府财政动员的背景、做法、当代价值和启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毛捷教授从地方政府纾困角度出发,围绕《良药须苦口——地方政府纾困与企业业绩分化》主题,从研究动机、研究内容、实证分析和扩展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分析和理论阐述。

在研究生分论坛讨论环节,十组分论坛同时进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38所高校的90余名博、硕研究生分别就自己的论文进行了宣读,来自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各兄弟高校的点评嘉宾从论文选题、研究方法、行文逻辑等角度对各位研究生的学术论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认真指导。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同学们的高度肯定,论坛主题紧贴时代和政策发展,主讲人讲解由浅入深,嘉宾点评深刻独到,参会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经组委会会后评审,论坛从90余篇会议征文共产生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文/李雅婷、兰卫琴 图/兰卫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