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中国税制》《税法》《税收经济学》《税收筹划》《国际税收》等核心课程团队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紧密融合,积极开展红色税收教育。课程团队致力于打造“红”“专”结合的师资队伍,变革教育教学方法,开展红色文化与史料研究,搭建红色育人平台,切实把税收学专业学生培养成为对党忠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税收学专业于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课程团队当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团队教师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级教学名师等称号,获得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江西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中国税制》先后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育部虚拟教研室项目,《“中国税制”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成果于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党建+思政”,打造红专结合的师资队伍

  课程团队以党建为引领,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构建了“党支部+教研室+课程团队”的一体化理论学习模式,提升教师践行“课程思政”的本领与能力,增强育人情怀与师德修养,打造了一支“红”“专”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团队拥有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级教学名师、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省部级称号者20余人次,多名青年教师获“教学十佳”“金牌主讲教师”和“青年学科带头人”等称号。通过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建设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开展红色税收教育提供了师资保障。

拓展教学时空,变革教育教学方法

  为提升红色税收教育效果,杜绝单纯知识传递、忽视能力素质培养的现象,课程团队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主动变革税收红色教育的方式方法。课程团队以《中国税制》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税收学专业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由于教学成效突出,团队建设的《中国税制》课程先后于2016年与2017年成功获批江西省一流课程与国家一流课程。与此同时,课程团队将“春风化雨”的思政教育转化为“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以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载体,“显性知识”传授与“隐性知识”感化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税收法治观念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外,对标新文科建设要求,课程团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探索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凭借深厚的教学基础及显著的成效,《中国税制》课程分别于2021年与2022年成功获批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国家虚拟教研室。通过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不仅增强了专业学生参与性、师生互动性,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落到实处,而且运用丰富的思政元素厚植专业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情操、法治精神和责任担当。

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文化与史料研究

  作为扎根于红土地上的高校,江西财经大学一直努力把红色文化研究打造为学科特色。作为优势学科的骨干力量,税收学专业课程团队一直致力于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文化与史料研究。一大批优秀教师积极投身到税收红色教育的教材编纂中,并取得丰硕成果。团队主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票图鉴》《中华民国印花税票》《共和国税收征管70年》《税票与财税文化》等系列教材及专著,获评全国集邮展览文献类镀金奖2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集邮图书评选二等奖1项、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

传承红色基因,搭建红色育人平台

  把红色基因融入人才培养过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讲好红色故事,课程团队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搭建红色育人平台。课程团队依托校友资源,打造了国内高校首家税收票证博物馆,为课程教学提供了税收历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馆藏税收票证实物可以让参观学习者直观感受到生动的税收历史文化,了解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光辉历程,强化税史教育。中国税票博物馆先后获批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江西省优秀社科宣传普及基地。团队老师带队指导的信毅逐梦小队《用“税票红”感召“青春红” 践行新时代新青年使命》获得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团队负责人钟昕池同学说:“于我们而言,这是一种成就,也是一种肯定,但更多的是鼓励我们在学习党史税史、奋力前行的道路上更加坚定。”(文/张仲芳 徐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