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同学们加强对养老服务发展新动态的认识,加深对社会保障专业的感性认识,10月28日,我院《社会保障学》授课教师团队走进泰康之家•赣园养老社区开展现场教学活。此次活动由副校长、《社会保障学》授课教师团队成员及课程思政带头人李春根教授组织,江西省养老服务与社会福利协会马林印会长、江西中医药大学医药卫生管理与政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郑先平副教授应邀出席,社会保障专业(方向)本硕博学生代表参加。

  此次现场教学活动运用“现场观摩+研讨交流”形式。师生们首先在泰康之家·赣园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社区体验馆,长者社区智慧平台、活力中心(包括图书馆、健身房、游泳池、信仰空间等各类文化和运动场馆)、康复医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加深了对我国养老服务产业、适老化、智能化产品改造的感性认识。

       参观活动结束后,现场师生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学习交流,从我国养老保障事业发展、长寿时代风险应对、参观感受等角度出发,积极分享了自身的心得体会。

  最后,李春根教授对本次现场教学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师生们要充分认识到长寿时代养老行业所面临的巨大机遇,响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奋读书,努力成材,树立起公平、正义、共享的价值观,保持对社会保障专业的执着和热爱,积极为我国未来养老服务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此次《社会保障学》现场教学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了我院学生专业能力,增强了专业自信,是江西省社会保障专业建设联盟搭建“校政企社”合作平台后的重要育人实践活动通过本次现场教学,师生们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社会保障学》课程团队青年教师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加深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认识,丰富了课程教学素材,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水平

一审负责人:赖志杰

二审负责人:方晔

三审负责人:张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