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人简介】蔡静,女,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在导师何植民教授指导下,硕士期间聚焦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研究,与导师合著在《学术界》《行政论坛》CSSCI来源期刊发表2篇专业学术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论版)头版发表2篇理论性文章(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国研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网、中国网、山东社科网、湖南智库网、江苏智库网等全文转载),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江西日报》(理论版)头版发表1篇理论性文章,并获得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1项(团队排名第二)。在公共服务实践中积极投身学院的研分会工作,在研一、研二期间先后担任研分会文体部干事、研分会生活部部长,获得“研分会优秀工作者”称号。在学业荣誉上,获得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年度学校十大学术之星标兵、2022年度校级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并于2021年至2022年连续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团员、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回首过往的学习生涯,蔡静坦言是在无数次浮躁和质疑中选择了坚持“研究”。面对纷繁复杂的理论课程,她刻苦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大量阅读相关文献提升专业素养,从而最终取得了优越的学业成绩,综合加权成绩92.70分(位于专业第二);遭遇几经修改仍难发表的论文投稿,她通过不断修缮来成长自我,从不断去阅读、去学习别人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到自身进行学术创作、输出成果,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到写作中总结问题,在不懈努力中收获一个个科研硕果;深知在践行和服务中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她积极参与校内外活动,投身于学生工作,在相继担任研分会文体部干事、研分会生活部部长的两年实践中自我磨砺,以赤诚之心展现当代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漫漫求索之路,蔡静坚定“循大道,至万里”的信念,将思路变成举措,把蓝图变为现实。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蔡静表示科研是一条不断积累不断思索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中她对研究问题进行仔细揣摩,对研究方法进行学习应用,经历“思考—实践—再思考”的反复行进逐步开展学术研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蔡静聚焦于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这个实际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继在《学术界》《行政论坛》《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期刊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在研二期间,蔡静将学科理论融入比赛实践,加入了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小组。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蔡静将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基层热点问题与公共管理的研究理论相结合,将现实案例中呈现的基层样态归纳总结,最终案例入围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100强,获得了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她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有做脚踏实地的行动者才能行稳致远。”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

  “热爱学习的人必定也是热爱生活的”,不遗余力地辛勤学习也要保持内心的悠闲自在。学习并非一蹴而就,蔡静认为在适当的时刻请允许自己慢下来,就像她会在感到压力时看本喜欢的书籍,静静地画一幅风景画,亦或可以拿起球拍挥洒汗水,在音乐舞蹈的节奏中放松身心。她鼓励同学们在忙碌时一心一意做好学习和工作,休息时努力挖掘生活中的无穷乐趣,张弛有度的生活才能体会学习和生活交织的双重快乐。“休闲娱乐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蔡静觉得停顿稍息才能为出发赋能,缓释压力也是蕴含力量的过程,只有充实丰盈的内心才不会觉得学习空虚乏味。她说:“请给自己留点时间看看窗外的蒹葭和今晚的月光,青春奋斗不该只有26度的恒温和45度的埋头,也需要户外的冷暖和抬头可见的星空。”

  在未来的前行道路上,菁菁学子应当心怀理想信念,坚持探索实践,保持热爱生活,在光辉岁月中共赴前程。(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曾药坤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