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晚上,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李鹏教授做客“公共管理论坛”2022年第12期(总第78期),做题为“智能社会治理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的学术讲座。张仲芳院长致辞,熊小刚副院长主持论坛,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博研究生、全国财经高校MPA联盟与江西省MPA联盟师生300人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首先,李鹏教授从技术-制度双向调试治理模式、技术-制度双向调试网络治理效能概念模型、社会管理困境识别框架、跨边界的风险学说以及关联性社会风险的过滤机制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前期研究基础,并指出要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社区治理领域,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学科交融,以更好解决新时代出现的跨边界问题。

  其次,李鹏教授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与二十大最新指导思想,介绍了大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最新进展,指出要适应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紧紧围绕人民需要与利益诉求,通过科教融合创新与产教融合创新两条建设线索,共创技术与人的美好生活。他展开讲解了在“技术产品-技术服务-技术规则”与“个体需求-群体需求-社区需求”两个维度上,结合“故事-叙事-场景”搭建法,建立社区建设困境识别模型的理念思想。

  最后,李鹏教授结合实际情境分享了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大连智慧社会治理研究院建设过程中的理论与实践冲突,强调要促进客观技术转换为能够切实执行的制度,推进理论中国化,加强理论的本土情境解释能力。他提出应以“大连样本”与“大连经验”助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目标。

  熊小刚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熊院长指出,本次讲座生动展现了李鹏教授与大连理工大学在智能社会治理方面前瞻性的研究成果,给在线师生带来许多新思维与新启迪。讲座结束后,在线同学积极提问,李鹏教授结合个人实际研究经历逐一耐心解答,并分享了研究选题与研究方法等相关科研经验,勉励青年学子深入钻研自己的研究领域,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图文/李蒙娜)

  一审负责人:吴宗福

  二审负责人:熊小刚

  三审负责人:张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