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财税大楼205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国家课题申报第一次选题论证会议。本次选题论证会的评审专家由原校党委书记、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首席专家王乔教授、首席教授匡小平教授、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智库建设中心主任徐斌教授及科研处副处长何小钢教授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组成。本次会议由戴丽华副院长主持。

  首先在会议的伊始,戴丽华副院长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评审专家组成员、学院教师的选题申报情况以及会议论证流程。本次会议的论证流程为课题申报教师分别按提交顺序先各自介绍选题依据及研究基础,评审专家组再逐一提供有针对性的点评与完善建议。随后,参与本次课题申报的各位老师依次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选题情况,并认真聆听了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

  本次选题论证会的评审专家组的组长、学院首席专家王乔教授提出国家社科课题选题忌泛化、需要指向明确;最好紧扣选题指南的方向,但不一定要原本照抄“指南”的题目,可以根据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将“指南”的题目化解为申请者要做的题目,这是与自科基金申请具有明显区别的地方。此外,为避免选题重复的问题,申报者需要密切关注以往特别是近几年来公布的立项课题选题。

  财税与管理学院首席教授匡小平教授提出,申报国家社科课题首先要重视对于前期成果的积累,所申报的课题方向要尽量与前期成果靠近;其次,注重关注选题的内在价值,这亦是课题的研究意义所在;最后,在撰写国家社科课题申报书的过程中,要对于申报书的设计框架及论证过程等内容要多研究多打磨,才能逐渐臻于完善。

  财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重点指出,选题的论证过程要注意逻辑自洽,例如选题中应尽量避免出现“积极目标”与“消极后果”的搭配现象。其次,要注意考察选题的可行性,从促进落实的角度去思考把握选题的方向。最后,课题选题需要重点把握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密切关注国家政策方向,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研究的重点导向。

  智库建设中心主任徐斌教授则指出,选题论证过程要学会探究选题中所涉及的研究对象间的内在作用机制,在论证的过程中要注意将中间机制打开,使得整个论证的框架及过程得到不断地明晰。科研处副处长何小钢教授结合自身担任国家社科课题评审专家的经验,表示国家社科课题的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把课题方案做细做实。

  在本次国家社科课题选题论证会过程中,参与选题申报的肖建华教授等各位老师对评审专家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清晰的陈述,并表示要依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深入学习国家最新政策方向,不断把选题申报材料打磨完善,并对各位专家的意见表示诚挚的感谢!图文:淦振宇

  一审负责人:方   

  二审负责人:戴丽华

  三审负责人:张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