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晚,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第8期(总第57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财税大楼405室举行,学院欧阳静教授受邀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政治民主”的讲座。学院师生12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

论坛伊始,欧阳静从中国基层民主现状探讨切入,从中西方民主形式的本质区别出发,指出中西方对民主概念的把握标准是不一致的,西方重视程序民主,中国重视结果民主,西方的民主带有虚伪性,中国的民主体现人民性。鼓励大家,要学会运用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及治理理念来理解和阐释中国问题,切忌照搬照抄西式文化,透过西式思维评判中国现象。她鼓励同学们深入考察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的运行模式,理解历代政治民主真实内涵,充分理解和把握我国古代先贤富国强民的伟大抱负和“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

欧阳静与现场师生深入探讨了政治选举公正性问题。她认为,中西方选举程序差异,是由各国阶级基础、历史文化及现行社会制度造成,没有优劣之分,但存在本质上区别。政治机构代表谁的利益,政府是否具有人民性,应该成为我们评判政治选举制度是否公正的基础。抛弃本质,关注表象,常常会让我们迷失方向。欧阳静结合自身被选举推优的事例,提出“中国的政治组织从本质上是有效的、是靠谱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尤其要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抓住事物的本质,正本清源抵御外来糟粕文化和思想的侵袭,警惕外来文化虚假面具背后的“政治颠覆”险恶用心。

在讨论交流环节,欧阳静就制度集权、群众路线、全过程民主、民主机制以及意识形态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她指出,“文科没有绝对的真理”,她鼓励同学们在专业上有自己的造诣,多读经典,多读好书,同时要深入基层调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她告诫同学们眼界能决定胸怀,要学会思辨,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从;她呼吁同学们坚定政治认同,文化认同、制度认同,做新时代的“四有好青年”,塑造良好的价值观。

(文/樊子清  片/干嘉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