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西财经大学主办,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江西财经大学财税研究中心承办,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协办的“数字经济与公共治理国际研讨会”于20221120日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韦仕敦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专家应邀参会,国内外教研人员、行业从业人员、硕博研究生、本科生150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拉曼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学者担任主持并进行点评交流。

  我校副校长李春根教授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Au Yong HuiNee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主持。

  李春根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对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办学成效。他指出数字技术的进步和广泛应用推动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全球经济治理也因此进入新的历史时代。从治理客体上看,数字技术拓展了全球经济治理空间,使全球产业治理、贸易治理、货币金融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治理的内涵更加丰富希望与兄弟院校及海内外专家一道,共同为数字国际合作贡献智慧与力量的美好愿景。Au Yong HuiNee代表拉曼大学致辞,介绍了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办学历史及办学成效指出“数字经济和公共治理”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数字国际合作具有深远的影响,同时对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创新发挥重要的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全球公共治理政策实施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开幕式后主旨发言环节由江西财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万谊娜主持。Au Yong HuiNee院长就《抓住数字经济与跨境贸易的机遇: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府干预》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她指出数字经济对于贸易发展带来机遇,在数字转型中需要由国家主导建立一个有效的商业生态系统来促进经济发展提出了数字转型的政策策略,涉及融资渠道、市场准入、人力资本开发、税收制度、基础设施和技术采用、法律及管制环境、货币政策等方面。

  雅各布斯制药公司的赵文轶高级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制药行业的数字化》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制药行业是增长最快的经济部门之一,目前正面临着与高风险和高成本的巨大挑战。通过增加机器人技术的使用、自动化解决方案和计算机化,实现了制药行业的数字化,包括合同开发制造组织(CDMO),从而提高了药物发现效率,并降低了生产成本。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CassidyJulie教授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与公共治理:加密电子货币的监管机制》的主题演讲。她首先以比特币作为切入点,指出加密电子货币具有特点,即电子化、密码化、非政府发行,最后阐述了加密电子货币在日本、中国、新西兰国家的发展历程以及关于加密电子货币的税收政策。

  江西财经大学席卫群教授发表了题为《我国数字化产业化的税收贡献与政策支持》的主题演讲。她指出数字产业化深入发展能够促进税收的增长,对税收贡献有显著的牵引作用并提出了以下建议:要加大对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税收扶持,提高其税收贡献度;提高税收扶持力度,鼓励东北、中部和西部地区数字产业化发展,缩小数字鸿沟;完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提高数字产业化发展对所得税的牵引作用;加快税收征管改革,实现数字治税,减少税收流失。

  马来亚大学的Khaled Nedal MahmodSobh工程师发表了题为《一种新型的低成本可穿戴式假肢接口袖口系统的研制》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一个新的可靠的穿戴式假肢接口袖口系统,并展示了10名非截肢者和2名经胫骨截肢者进行实验结果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XiNan博士发表了以《社交媒体平台上逃税活动的检测:Instagram及其监管科技工具实验的见解》为题的主题演讲。她指出社交平台作为私人分享平台,不受税收机构的管制,社交平台上的交易从而被认为是“隐形交易”,无需缴纳税款,并介绍了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的监管科技工具,用于国际税务局检测社交电子商务中基于交易的逃税活动。

  浙江财经大学的郑家兴老师和韦仕敦大学的谢天源发表了题为《多边贸易契约及其在我国的实践研究》的主题演讲。他们从多边贸易契约的特点、其与覆盖税收协议之间的关系、多边贸易契约的优缺点、中国在批准多边贸易契约方面的经验讲述了多边贸易契约的重要性。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Wong LaiSoon助理教授、马来西亚拉曼大学Lee ChinYu老师、江西财经大学刘淼、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赵骏先后以“马来西亚Covid-19大流行期间Z世代学生的家长对于在线学习的接受度”、“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犯罪行为的风险和抑制因素:中国青少年犯罪的描述性研究”、“分析酒店行业数字引发的治理问题”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主旨发言结束后举行闭幕式,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做会议闭幕致辞。他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这次国际会议是对“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数字治理变革”的一次积极响应,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能不断挖掘数字经济的研究,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此次研讨会举办,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我校科研水平,开拓师生的国际视野,扩大我校在国内和国际学术界的影响。

  一审负责人:方   晔

  二审负责人:戴丽华

  三审负责人:张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