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反映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了中国的美好未来。近年来,我们在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面对香港局势,党和国家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同时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反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展示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党和国家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中国的发展和安全主动权。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关于人民军队建设的部分。作为一支军纪严明、爱护百姓的军队,人民军队的众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反映了一个统一的领导队伍对团队的重要性;“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反映了组织制度与时俱进的必要性;“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则是展示了团队中个人的发展对团队本身的积极作用。在研究人民军队相关信息的同时,看着人民军队在全球的活动中愈发自信,我国在内政与外交问题上的处理更加强势,我对于我国国防力量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更加信心巩固。

  报告展示了党和国家在抗击新冠疫情、处理香港和台湾分裂势力、反腐败斗争、重大自然灾害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中的领导作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我相信这样可以给全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心。

  那么未来我们将如何进一步跟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呢?在二十大报告中已经清晰地明示了。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未来少走弯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才能走出历史周期律,实现国家的持续发展。

  22行政管理王禹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