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研究生干部日常工作能力,激发研究生工作活力,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12月2日晚召开研究生学干线上培训会。培训会由院研分会副主席姜煜哲、宣传部成员李蒙娜、杨青婷分别就“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新闻稿写作及投稿规范”“新闻摄影及公众号运营”等三个主题进行培训主讲,院研分会主席黄剑主持,学院全体研分会成员及各班学生干部共50余人参加。

姜煜哲从思想政治素质、日常工作要求和工作礼貌礼仪等三个方面就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展开讲解。他首先强调,作为政府型学院的学生干部所具备的政治素质应高于一般研究生;接着详细讲解了程序性工作和创新性工作的流程与要求,分享了做好创新型工作的有关经验;最后,他指出,作为学生干部要讲礼节,时刻牢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宗旨,始终以“敬以持躬,恕以待人”的理念要求自己。

李蒙娜就如何写好一篇优秀的新闻稿展开讲解,对新闻稿的特点、类型、结构、不同类型新闻稿的写作要点以及新闻投稿注意事项进行了简要介绍。她结合学院优秀新闻稿件实例,深入浅出,使大家受益良多。她认为,一篇新闻最重要的是明确新闻六要素,新闻标题要醒目和精简,新闻导语要准确而凝练,新闻主体要客观真实。

杨青婷从新闻摄影和公众号运营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对角线构图、三角形构图、引导线构图等多种实用摄影构图技巧,分门别类地讲解了公开课、会议讲座、晚会表演等不同类型活动的拍摄注意事项。针对公众号运营,她推荐使用“秀米” “135编辑器”两个便捷的排版工具,并分享了其使用步骤、排版技巧以及内容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学院党委副书记谢丽华作活动总结。她指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技巧实用,希望进一步向本科生层面进行推广,在学院内营造不同年级“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吴宗福作补充发言。他希望全体研究生学干以“开口能讲,有道理;提笔能写,有文采;问策能对,有水平;做事善成,有效率”为修炼目标,做“四能四有”型优秀学生干部。(图文/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