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日,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了题为“税收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邀请的是中国税务杂志社副编审《税务研究》编辑部主任助理温彩霞老师。讲座由戴丽华副院长主持,财税系所有教师、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从四个方面展开,温老师首先对《税务研究》期刊栏目进行简单介绍。其次,温老师回顾了2022年的热门选题并对2023年重点选题方向进行策划。选题应从空白处、空缺处、多学科“交叉口”切入,可以聚焦有显示操作性的具体税种改革,可以结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的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从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要点中挖掘选题,例如较热的税收法治治理、扩大内需、共同富裕相关话题。接着,温老师具体举了三篇例文并介绍了其对应的投稿、写作要求,税收学术论文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备专业性、创新性、学理性、规范性的特点。具体稿件应根据栏目分类来确定写作要旨。最后,温老师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学术期刊的投稿建议,例如:明确“四审三校”制度,了解期刊报纸的出版周期、流程,认真对待编辑返回的审稿意见等。

  讲座持续了近两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参加会议的学生、教师与温老师就论文目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最后,戴丽华副院长结合会议交流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温老师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