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由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江西财经大学主办,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八届全国“财税理论与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腾讯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有来自全国财政学科的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共计160余人在线参会。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和平行分论坛三个部分。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小刚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开幕式上,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教授致辞。李春根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简要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论坛旨在为全国财政领域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一个分享学术思想、交流学术成果的平台,积极为新时代中国财政学科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系主任吕冰洋教授做了题为《中体世用:中国财政学的研究导向》的报告。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做了题为《地方公共债务、企业投资结构与劳动生产率》的报告。江西财经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席卫群教授做了题为《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及改进——以江西省为例》的报告。

  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115篇,其中来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博士生投稿23篇。经过专家第一轮评审,评选出参会论文90篇。在下午的十个平行分论坛上,入选论文作者对论文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主持人对各个分论坛的宣读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结合第一轮评审和分论坛汇报交流,本次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研究中心为办好此次论坛,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提前三个月发布了征文通知,并通过学校、学院公众号与官方网站进行宣传,并被省内外高校公众号广泛转载,得到全国财政学科研究生的积极响应。本次论坛具有参与面广、参与层次高、论文质量优等特点。本次论坛安排了主旨报告和平行分论坛,邀请到了国内知名学者做主旨报告,嘉宾阵容强大,报告主题前沿,为省内外财政学科师生搭建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文/李佳新)

  一审负责人:方   

  二审负责人:熊小刚

  三审负责人:张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