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塑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3月24日晚,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第2期(总第60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财税大楼405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科研经验分享,分享嘉宾分别为20级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余丽敏博士、毛佳慧博士及21级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蒋护纹博士。学院22级硕士研究生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研分会学术部郭雨欣主持。

会上,余丽敏博士作了“科研论文写作的心得体会”的主题分享,她先后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科研是什么、做好科研应具备的基础、快速查找和筛选文献、高效阅读文献、科研人的心态修炼等问题,最后以基层社区治理的相关课题为例,探讨如何写好一篇论文。毛佳慧博士分享的主题为“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申报及标书撰写”,分前期准备工作、撰写项目申请书、修改完善工作三个部分进行讨论。第一部分介绍了中标影响因素、选题原则、选题程序、选题要求和题目覆盖范围;第二部分对撰写项目申请书的前期工作、内容、题目、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项目特色、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经费预算、摘要等要素进行讲解;第三部分简单介绍了论文撰写的修改完善工作,并强调了选题的创新性。蒋护纹博士作了主题为“如何写好一篇报刊媒体理论文章”的分享,他先就论文一词的含义作了充分探讨,其后阐述了报纸性理论文章的概念及特点、撰写报纸理论文章需具备的能力、一篇优秀的报纸理论文章写作规律和要求等,最后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对《江西日报》中一篇典型理论性文章分享了看法与见解。

科研经验分享会在各专业研究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参会同学纷纷表示,本次分享会拓宽了自身学术视野,对科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今后提高学术水平、科研能力有很好的帮助。(图文/何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