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求职季,为了帮助各位同学解答在就业求学中遇到的困惑,更好地规划学业与职业生涯,提升择业就业技能,4月15日晚,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举办“朋辈领航,勇往‘职’前”就业经验线分享会。邀请了学院2023届毕业生蔡静、叶佳琪、唐明豪、李睿骁、王艳冬、谈韦晨等进行经验分享。

蔡静就考博申博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表示,有升学计划的同学应早作准备,平时应认真学习,作好知识的积累,多发高质量文章,让自己在申博的道路上更有竞争力;同时应尽早选择好目标院校,了解具体目标院校的考核内容,并准备好博士计划书等材料,提前联系导师。

叶佳琪分享了自己的企业求职经历和经验。她表示在求职过程中,提前做好职业规划,积累实习经验并且时常复盘非常重要。此外,她还分享了公司面试程序和面试经验,例如性格测试、AI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面的技巧。

唐明豪就秋招经验进行分享。他建议同学们应尽可能多地积累实习经验,这不仅可以帮助个人更好地体验各类职业并做好职业规划,还能提高简历的竞争力。同时他还介绍了关于寻找实习、简历制作、应对面试等方面的经验。

李睿骁分享了中进出口银行的求职经验,包括报考时间线、银行招考流程等,并就求职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他建议同学们应明确求职目标,根据求职方向完善简历,并且多与同学交流、多跑宣讲会以获得更多就业信息,使自己处在更主动的位置。

王艳冬分享了公务员考试的备考经验。她就考前准备、笔试备考以及面试备考三方面按照时间顺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具体包括考公时间线、学习经验、做题技巧和面试心态等。谈韦晨就考公的十个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例如岗位选择、考公与论文的协调兼顾等,以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不断摸索,积极备考。

最后,主持人对各位学长学姐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本次分享会解答了同学们择业就业的困惑,使大家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与更明确的职业规划。

(图文/ 杨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