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5会议室开展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院党员处级干部参加会议,学院各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列席学习,校党建思政督导组组长伍先斌教授亲临会议现场指导,根据学校安排智慧校园管理中心书记肖清雷列席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段远鸿主持学习扩大会

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了知名教授欧阳静作辅导报告。欧阳静教授“什么是‘大兴调查研究’”为主题,就如何在主题教育中搞好调查研究进行深入探讨。她强调,调查研究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种工作方法。学者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不能只靠意识形态去了解社会,重要的是实事求是、开展田野调查。调查研究需要处理好“9+1”的关系,功夫在平时。“9”是工作经验、日常观察、问题意识,“1”是通过调查获得的新认识、新知识、解决问题的办法。欧阳静教授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为例,指出平时要有积累和思考,平时形成“思考的饱和”,只要平时做个有心人,调查研究是一个高度参与的主观能动性过程,要身体力行,且群众工作要“面对面”开展深入访谈才能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辅导报告之后,开展了交流讨论。伍先斌指出,针对调查研究开展辅导报告适逢其时很有特色。要找准真问题,充分吸收欧阳静教授分享的调研方法,将其运用到调研计划制定和开展调研研究当中;要真正深入细致性调查,面对面开展访谈,确保调研触及现实问题;要主动领题破题,学院领导班子一人一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肖清雷表示,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后续要继续学习调查研究的注意事项,在学校IT技术的发展上也要深入基层,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到位。

院党委书记段远鸿作总结他指出,此次宣讲深刻体现了一个学者的仁心、学心和心,学院将按照会议提到的调查方法和要求落实到具体的调查研究工作中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学院急难险重问题。

(文/李子莹 李冬英    图/李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