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引导同学们在了解劳模故事的过程中深刻感悟劳模精神,仔细领略劳动技艺,助力全院形成热爱劳动的良好风尚,5月28日下午,青春维拓社连同思政研究部举办悟劳动,爱劳动为核心的第四期青年半月谈本次青年半月谈一共有四位主讲嘉宾,分别为院双创部部长刘玲玲,院双创部委员黎欣怡,以及思政研究部委员邹新玲、刘译丹

活动伊始,刘玲玲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了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从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大庆“铁人”王进喜,“边区工人的旗帜”赵占魁,到改革开放时期六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创下令世界惊叹的“振超效率”的许振超,再到新时代的张伯礼、张定宇、钟南山、陈薇等刘玲玲同学通过列举我国劳动模范的典型事迹和抗疫期间同学们身边的优秀教职工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劳模先进,什么是新时代的劳模精神,激起了同学们内心的敬佩与热血。

随后,邹新玲绘声绘色地为大家展开了电力玫瑰——汪敏的人生画卷。扎根一线,柔肩撑起半边天,从事变电二次设备检修工作20年来,汪敏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高难度的工作任务他的故事给予同学们平凡人的力量与勇气让同学们知道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也能成为平凡人的座右铭。

紧接着上台的刘译丹以劳动教育为出发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劳动教育该如何下手,劳动教育的责任人应该是谁等问题。黎欣怡则向大家分享了几十年身处荒地,几十年对抗风沙,宁可种树累死,也不让风沙欺负死的殷玉珍的励志故事在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真切触碰到了劳动教育改造自然、创造历史、发展自我的过程中,发挥兴国利民的重要作用。

本次半月谈还通过现场问答图文互动挂件抽奖等方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活动氛围热烈火热,活动成效持久显著。

未来学院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挑选更加精良优质的热点,选择更加深刻有价值的劳动故事,为同学们更多新的角度与思考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感悟、学习精神

/肖子望 /康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