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刘小兵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5月30日上午,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小兵教授做客“财税论坛”2023年第7期(总第128期),在财税大楼205会议室作题为“财政学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熊小刚副院长主持,学院财政系、税务系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


刘小兵教授首先介绍了财政学的概念,随后从马工程《公共财政概论》教材内容与自身曾在财政局挂职锻炼经历切入,围绕“财政学存在的问题”、“为什么会存在那些问题”及“如何解决”三部分着重阐述。他提出目前我国财政学体系存在诸多问题。第一,财政职能问题,尽管财政职能学说为政府干预市场提供了理论支撑,但市场做不好的政府不一定能做好,并且在实践中政府也不只是按理论行事;第二,财政政策目标问题,效率与公平作为政府财政活动的目标,却没有一个唯一和确定的标准,同时这种以结果为导向的目标有时会为坏的手段辩护;第三,财政收入问题,如果政府遵循中性原则、能力原则、校正性原则征税,那么征税原则之间将相互矛盾;第四,财政支出问题,财政学理论虽然提出购买支出主要用于公共品,但既未真正识别公共品有哪些,也未涉及不同公共品之间的最优配置问题;第五,财政体制问题,现有的财政理论只是适用于一种政治体制和政府模式下的理论,不能适用于所有的政体情况。

针对这诸多问题存在的原因,刘小兵教授认为源于财政学自传统的政治经济学分离出来后就失去了其独立性,也失去了自己的问题、方法和学科体系,仅依附在经济学的基础去构建其理论体系。他指出,如今财政学科简单地基于政府假设回答财政学的基本问题,未将实践上升到理论,对各国的实践缺乏解释力,也缺乏指导意义,往往成为政府肆意扩张的理论注释而失去自身的学术价值。

最后,刘小兵教授从理论层面提出了财政学发展的应对之策,从实践层面阐释了其团队进行的探索尝试。他表示,财政学作为一门完整的学科,理应找到自己的目标与研究的问题,应能回答“政府做的怎么样”、“政府实际上会做什么”及“如何让政府做它该做的事情”。结合对财政学的研究思考与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他从预算信息公开、预算法修订、财政法制定三方面讲述了如何为政府献计献策。

在互动环节,刘小兵教授与在座师生就论文期刊投稿、财政学专业教学、居民税收意识等问题作了进一步探讨,对师生的疑惑逐一耐心解答,使大家受益匪浅。(图文/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