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日上午,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做客财税论坛2023年第8总第129,在财税大楼205会议室作题为实现共同富裕的财政政策路径: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仲芳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王艺明教授介绍了近期正在推进的数篇论文,围绕论文内容从“分阶段推进共同富裕:战略目标与实施路径探索”、“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促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及“以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三部分着重阐述。他对共同富裕概念进行深层次的剖析,从理论内涵、主要特征与基本原则三方面讲解了对共同富裕的理解。

接着,王艺明教授指出我国居民财富积累及增长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具体包括:收入与财富分配的高度不均财富积累的程度显著提高。在此基础上,王艺明教授对“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的理论内涵进行剖析,阐述了实现“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对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提出探索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的五条策略与途径:一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体制,塑造并完善促进共同富裕的公正分配架构;二是多元化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并优化普惠性资产管理制度;三是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绮非法收入;四是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抑制财富积累两极分化的趋势;五是鼓励慈善捐赠,充分挖掘第三次分配对居民财富的调节作用

最后,王艺明教授从高质量社会保障的概念与内涵切入,分析高质量社会保障与共同富裕之间的逻辑关联,指出我国社会保障发展的挑战与困境,并阐述了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对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艺明教授做了进一步的探讨。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也增强了师生对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信心和责任感。(图文/王宸浩


嘉宾简介:

王艺明,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市思明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21—),中国财政学会理事,《财政研究》《财贸经济》《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执行)编委,福建省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进教材研究负责人。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政治经济学、财政学。在《人民日报》《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财政研究》《财贸经济》《管理科学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和Economics LettersEconomic Modelling等发表论文9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10余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青年/后期项目等几十项,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邓子基奖等荣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