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20日,中国财政学会史专业委员会第14次年会在山东财经大学召开,来自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财政研究编辑部、财政监督杂志社及江西财经大学等全国30余个学校和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学校原党委书记乔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泉院长、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戴丽华副院长应邀参加了此次年会。


   19日上午的主旨汇报环节,教育部财政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我校原党委书记王乔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治税思想研究——“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百年治税思想的精髓》的主旨报告。报告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治税的基本逻辑、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治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中国共产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治税思想基本经验三个方面展开,论证了在废除苛捐杂税、保障战争供给,统一全国税政、支撑国家重点建设,建立现代税制、服务市场经济要求,紧扣国家治理现代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诸多阶段中,我们党指导和谋划中国税收事业发展的最核心思想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19日下午的分论坛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泉教授就会议论文《李先念央地财权划分思想研究(1954—1988)》进行了交流,并担任了第三分论坛的评议人;中国财政学会财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丽华副教授分享了题为《民国时期税收法治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与思考——以直接税与间接税体系调整为逻辑脉络》的会议论文,并担任了第二分论坛的主持人。

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